[心得]Ubuntu初體驗-不得善終


話說資工的學生Linux這麼不熟實在不是件光榮的事~

不過這一切都是跟用到的機率有關~

無論如何~Ubuntu近來因為Google而聲名大噪(可參考癮科技)~

我朋友都忍不住下去玩~我這個資工本科的人在觀望許久終於忍痛把我家電腦大風吹~

弄了台爛爛的NB來灌~但最後仍不得善終~

不過卻從中學到許多Lunux的操作~就把這件事當作做壞的實驗記錄下來吧~

環境

我的NB是NEC的舊機種,對XP它就已經連驅動都不用提供了,因為XP就直接可以驅動所有硬體了~

不過這台NB的最大問題就是它的內建網路卡是完全不能用的,接了線也沒反應。

所以我之前還買了個無線網卡(PLANEX GW-NS54GMZ)接在它的PCMCIA~

而最後的敗筆也敗在這個無線網卡...

我在裝的時候發現這張卡不提供Linux的驅動程式,但網路上有人Post出他成功的安裝過程~

所以我還是嘗試以這張網卡安裝看看~


相信有用Ubuntu的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張Live CD來看看執行起來會如何~

我使用的是Ubuntu 7.10,下載完後燒成光碟來試用。

安裝

以Live CD開機後,我想我的電腦光碟機真的滿老舊了~

整個運作起來就是慢到不行~

我玩了一陣子後就決定把Ubuntu直接安裝到硬碟了~

不過剛開始安裝我就遇到Lunux與Windows安裝差異的首部曲~

硬碟分割...啊是要怎麼分割?~用什麼格式?~要怎麼分好?~


稍微從網路上爬了一下文~

了解系統最少要給它個4G空間,

初學大致上都用ext2或ext3(ext3是ext2加log的擴充版),

然後要分記憶體空間的2倍大小為swap當虛擬記憶體~

不過我一開始選ext3都會當在磁碟分析的地方~

後來我選ext2就沒這個問題~我也不知為什麼~

驅動

完成安裝後,就要處理我的無線網卡~

這時我就發現一個大問題,Unbuntu上許多套件要使用前要安裝,

但大多數的教學所使用的方法都必須要連上網路然後再下命令安裝~

安裝過程中~有缺的套件它會自己上網抓~

可是我的環境就是在這個網卡安裝完前,沒辦法讓我的Linux上網~

想要從別台下載套件卻也不知要下載哪些套件~還有該如何安裝~


我最終參考了許多人安裝東西的過程,失敗重來好幾次後~

最終步驟如下

  1. 下載Ubuntu Alternate install CDISO
  2. 下載Ndiswrapper套件(如ndiswrapper-1.51.tar.gz)
  3. 將這兩個檔案用隨身碟之類的東西放到Lunix可讀的到的地方
  4. 然後用終端機輸入命令如下,將【ubuntu-7.10-alternate-i386.iso】指到ISO檔
    sudo mount -o loop 【ubuntu-7.10-alternate-i386.iso】 /cdrom/
  5. 然後將此光碟設為更新來源
    sudo apt-cdrom -m add
  6. 安裝build-essential(此套件用來提供GCC的編譯相關套件,Ndiswrapper安裝時會用到)
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
  7. 安裝完成後,就可以安裝Ndiswrapper套件了,先找個目錄做為等一下要放安裝檔的地方,建議放在【/home/帳號/】底下,下命令改變現在所在目錄到該目錄
    cd 【/home/帳號/】
  8. 將【ndiswrapper-1.51.tar.gz】指到ndiswrapper套件壓縮檔所在
    tar vxzf 【ndiswrapper-1.51.tar.gz】
  9. 解壓縮後就會出現對應目錄,進入該目錄
    cd ndiswrapper-1.51
  10. 下面是依照套件安裝的說明做的動作,分別執行這三個動作,如果中間都沒有Error出現,那就是安裝成功了
    make uninstall
    make
    make install
  11. 我試過這張網卡的幾種版本驅動後,最後覺得最可能是WinXP_2K版的(雖然最後還是沒成功)。請確定 INF 檔,SYS 檔全部都在同一個目錄下。現在使用ndiswrapper來安裝,指令如下(【mrv8335.inf】指到該驅動程式所在)
    sudo ndiswrapper -i 【mrv8335.inf】
  12.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指令來看看是否有安裝該驅動程式,他會列出他有安裝哪些驅動。
    sudo ndiswrapper -l
  13. 執行下述指令來載入 module,這時網路卡就應該會出現在系統可偵測到的網卡中並名為wlan0了。(如果你要看有沒有錯誤發生,可以到/var/log/syslog去看log檔)
    sudo modprobe ndiswrapper
  14. 儲存ndiswrapper的設定到modprobe
    ndiswrapper -m
  15. 下面這個命令我也不懂功能,是參考別人做的過程下的指令。
    loadndisdriver mrv8335
  16. 如果要在載入時設定網卡去找網路可編輯檔案【/etc/network/interfaces】內容,增加下面這段
    auto wlan0
    iface wlan0 inet dhcp
  17. 編輯完後執行下面的指令它就會依該網路設定執行網路的scan
    sudo ifup wlan0

結果

這些大致上就是我做的步驟,不過最後雖然電腦有找到這張網卡~

從syslog上也會看到這張網卡被抓到了~

不過只要一執行網卡狀態的工具(如iwconfig)就會發現停住了~

應該是它在偵測網路時,會讓電腦不能再執行下去~

就連我要關機都不行,還用終端機下【shutdown now】,然後它就會關到一半然後停住~

讓我強制的用手動方式把電源停止...

真不知問題再哪~希望有人能夠幫幫我~

Linux操作雜記

  • Ctrl+Alt+ F1~F6 終端機
  • Ctrl+Alt+ F7 X-window
  • vim指令:文字編輯器
    • i:進入編輯模式新增文字
    • d:清除
    • Esc:離開編輯模式
    • :q:離開
    • :wq:儲存並離開

Wubi

可在windows安裝後,從windows下執行的Ubuntu安裝程式。

它會虛擬出一個磁碟空間以安裝Ubuntu~

目前能裝Ubuntu 7.10的版本為:Wubi-7.10-alpha-rev386

它會去幫你下載ubuntu-7.10-alternate-i386.isoubuntu-7.10-desktop-i386.iso

我想也可以自己下載後放在安裝檔路徑下的ubuntu-backup資料夾,它好像自己會去抓~

PS.我目前測試的時候改用這個,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Wubi對硬體的支援不太好~

相關連結

3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是音效卡出問題
怎麼裝也裝不好
最好只好殘念放棄
改回用vista了
話說回來
買了台四核心+3GB ram的電腦
不拿vista給他操一下有點說不過去就是了^^

倫倫3號 提到...

看來要用Linux還是要挑一下硬體比較不會有問題

!!@@@ 提到...

新手剛碰Linux 就要「硬」碰「硬」,
會搞得很辛苦
建議先看看linux支援哪些硬體,
http://linux-wless.passys.nl/
然後換網卡比較快
而且你沒有按照步驟上說明,
http://www.ubuntu.org.tw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post_id=3160
會不會是裝不起來的原因

這裡是關於技術的手札~

也歡迎大家到

倫與貓的足跡



到噗浪來

關心一下我唷!
by 倫
 
Copyright 2009 倫倫3號Beta-Log All rights reserved.
Blogger Templates created by Deluxe Templates
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